恩.....NSD是什麼.....
NSD是一個縮寫......在婦產科裡的意思就是自然生產啦~~~

之前在中國附醫一直想看自然產都沒有機會看到......
來到中榮....居然讓我一個早上遇到了三個........
這就是緣分嗎??ㄏㄏ

有人問我....看自然產會不會覺得很可怕...很噁心.....
其實.....不是我比較勇敢.....
其實.....真的不會耶...........

雖然我看的第一個自然產我有一點點不知所措....
可是不是因為看到血...或者是什麼.....
是因為看到孕婦生好久...看到她很痛苦....還哭了......
有一種不知道該做什麼該怎麼辦的感覺.....

不過intern學長真是超強超老練的........
他就一直安慰孕婦........
孕婦一要哭的時候...他就很溫柔的說.........
「ㄟㄟㄟ~~怎麼啦~~妳很棒阿~~不要哭阿~~妳很厲害喔」
「很累嗎?那我們休息一下下再來用力喔~~妳很棒~~加油喔~~」

一度在生不出來的時候......
學長和護士姊姊還改叫病人用蹲著(像摁便便的姿勢...因為這樣比較好用力)
然後學長就用兩隻手扶住孕婦的腰....
本來孕婦還不好意思把手搭在學長的肩膀上...因為怕用力的時候會把學長抓瘀青....
可是這樣孕婦就沒有地方可以抓了阿.......
學長就一直跟孕婦說........
「沒有關係妳可以抓住我...這樣比較安全...妳才不會掉下去....我不會痛...沒有關係」

(總之.....我一整個對學長佩服的五體投地.......)

後來到快生的時候主治醫師學長就來了.......
所以實習學長也要準備幫忙接寶寶....
就叫我和另外一個同學過去幫忙安撫孕婦.....
結果我們都很不會安慰人...不知道該說什麼......
就只好一直輕拍孕婦.......幫她擦汗擦眼淚...........
很遜喔....ㄏㄏ

結果寶寶一生出來....
不知道為什麼就沒有哭.........
結果所有的人都超緊張的.....
還緊急call小兒科醫師過來急救.......
就看一群人在旁邊七手八腳....
我怕檔到別人的路...也不敢湊過去看......就遠遠的看大家很忙的樣子......
這時候孕婦也很慌張.....
她就一直問....
「我的寶寶為什麼沒有哭?」
「我的寶寶怎麼了...她不是剛剛還有心跳嗎?」
「我的寶寶昨天還有踢我...為什麼現在不動了...為什麼沒有哭?」
「寶寶你要加油....媽媽在這裡...妳要加油」
感覺就是很讓人鼻酸.........
我在心裡一直祈禱著....寶寶要加油阿~~~希望寶寶沒事~~

還好....大概幾分鐘後....寶寶終於哭了..........
在寶寶哭的時候...我突然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
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

後來在看的兩個自然產的媽媽...大概都是第二胎了....
感覺都很順......
雖然孕婦媽媽還是臉都皺在一起的大叫.....
可是時間都沒有很久~~
寶寶也是一生下來就大哭了~~

其實..........
真的..............
只要寶寶生出來沒事...........
自然產並沒有想像中恐怖...........

不過..............
如果妳問我......到底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呢......
我想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吧......

因為其實剖腹產的併發症不一定會比自然產的高.........
雖然「統計」看起來~~剖腹產的小孩有問題的機率比自然產高....
但其實這樣的統計數據是有問題的.......
因為很多自然產生不下來...或者小孩子在媽媽肚子裡有問題的小孩都會使用剖腹產
意思就是...使用剖腹產的小孩...本來就是比較有問題的...
這麼一來....小孩生下的併發症....理所當然就會比較高
但是如果我們剔除掉這些本來就有問題才使用剖腹產的小孩.....
而去統計媽媽自己選擇剖腹產的小孩....他們生出來的狀況不一定會比自然產來的差....

反觀自然產.....之所以「統計下」生出來的寶寶都狀況比較好....
其實.....那是因為....比較不好的寶寶都去用剖腹產了......
而事實上.....自然產也有許多潛在的問題.....
最常見的...就是生太久....可能會導致小朋友缺氧....
(不過現在這種狀態已經不常見了...因為醫生一覺得會生太久就會先改成剖腹產了)
另外常見的還有媽媽本身因為自然產過程中的會陰疼痛...造成之後對性行為的恐懼.....

很多「專家」認為自然產好是因為在產道過程中有受到擠壓...對寶寶比較好...
但其實這種說法還是在爭議當中.....
甚至於有學者認為....在媽媽陣痛的時候...就會對寶寶產生擠壓...不一定要經過產道.....

其實.......說到這裡.....
我並沒有要鼓吹大家剖腹產的意思....
也沒有要告訴大家...自然產不好的意思.......
我想要表達的只是......自然產和剖腹產不一定哪一個好...哪一個不好.........
當妳可以自然產的時候......就自然產.....
當妳不能自然產的時候....就安心的選擇剖腹產........
所謂不能自然產..不單單是指小朋友有問題的狀況....最重要的是媽媽自己的狀況...
如果媽媽是很怕痛的人...或者是心裡有什麼恐懼的人.......
那麼真的要考慮一下有沒有可能在生產過程中會因為怕痛而延遲了生產時間....

不過狠重要的一點....
剖腹產是不歸路.......
意思是...妳一旦選擇了剖腹產....之後懷孕就不再建議用自然產了..........
因為剖腹產後如果用自然產...在自然產「用力」的過程中很容易造成子宮的破裂.......
(因為之前剖腹產後子宮是用「縫」的把他縫起來阿...太過用力當然容易破掉阿)
所以如果妳很想兩種都嘗試比較看看的話.....那就先自然產再剖腹產吧....哈哈

還有.....如果剖腹產在技術不好的醫院做....很可能在後來會造成子宮沾黏等等的問題
(意思是...要做還是選擇大醫院吧~~)

另外.....剖腹產後所造成的傷口疼痛......也是很痛的..........
剖腹產後住院的時間往往也需要比較久.......

這些都是選擇剖腹產要想到的問題............

至於我自己以後要選擇哪一種呢?
恩.....還在思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risotcgu 的頭像
    chrisotcgu

    This is ME

    chrisotc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